改革宗神學院 (China 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Washington DC 延伸部

CRTS-DC 主頁 - Main CRTS-DC Page


羅馬書Book of Romans

 

(1) 上課註冊

申請步驟及表格

   申請步驟

   入學申請表 (新生)

   入學推薦表 (新生)

   羅馬書報名表

(2) 學分 Course Credit:

  2學分

(3) 講師Instructor: 

陸尊恩傳道, 西敏神學院道學碩士、目前攻讀新約釋經學博士班第三年。曾任臺北信友堂學生事工部主任, 為基督使者協會特約講員。 從事佈道、護教、輔導、 九零後學生事工,與門徒培訓等專題演講。

(4) 課程簡介

使徒保羅寫信給在羅馬的教會,這是他本人不認識的教會。保羅這樣地介紹自己與說明信中的主旨—“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特派傳神的福音。保 羅盼望能到羅馬來,和這個教會傳講福音,然後請他們送他往西班牙去。已經信主的羅馬教會,為什麼還需要聽第二次的福音?保羅所傳的福音,又有甚麼獨特之 處?這堂課將幫助你,從改革宗聖經神學的觀點解讀羅馬書;我們將一起追溯改革宗神學傳統的根源,重現保羅所傳的福音。課程涵蓋的主題包括:福音的必要性、 恩典與律法、與基督聯合的義、信心的真諦、基督徒的自由、在聖靈裡的盼望、以色列與教會、福音與生活,並淺談與羅馬書相關的當代議題。本課適合教會平信 徒、平信徒領袖與對神學釋經有興趣的教牧同工參加。

(5)上課時間: ( 課程時數)

8/15週四

6-10pm

4 小時      

 

8/16週五

9am-6pm

8小時      

(含午餐一小時)

8/17週六

9am-6pm

8 小時      

(含午餐一小時)

8/18週日

2-6pm

4 小時      

 

 

總共上課時數

24 小時      

 

(6) 課程要求:

  1. 請預備心、排開雜事、全程參與二十四堂密集課程。課程參與佔10%的成績。
  2. 請於課程開始之前,自習完成閱讀<認識聖經神學>並熟悉<羅馬書>的經文,課程開始後,將於星期四課程中指定一份課中作業,於星期六上午交回,佔20%的成績。作業內容將與<認識聖經神學>以及星期四的課程內容密切相關。
  3. 請於課程結束後兩個星期內,完成一份指定作業,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回給教師,佔20%的成績。
  4. 請於課程結識後一個月內,參與統一期末考試。考試時間、地點,由改革宗神學院另行通知。

(7) 教科書Textbook: will get it from publisher

指定教科書:

  1. 認識聖經神學,高偉勳著,校園出版。(英文書名:According to Plan—The Unfolding Revelation of God in the Bible, by Graeme Goldsworthy
  2. 羅馬書註釋(上、下),穆爾著,美國麥種出版。(英文書名:The Epistle to the Romans (New International Commentary on the New Testament), by Douglas Moo

其他參考教材:

  1. 羅馬書註釋,加爾文著,改革宗出版。
  2. 羅馬書研究,魏司道著,改革宗出版。
  3. The Epistle to the Romans (Pillar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 by Leon Morris.
  4. 21世紀新約導論,卡森、穆爾著,天道出版。
  5. 認識時代論者,溥偉恩著,改革宗出版。

(8) 課程費用Course Fee:

  1. 證書生Certificate Student - $240
  2. 旁聽生Audit Student $100
  3. 餐費Meal cost (Optional )–  $12 (including 2 meals餐費包括兩午餐)  
  4. 教科書費用Textbook cost (Optional) *教科書購買 - 請在報名時註明,證書生優先.

(9) 教學大綱  Syllabus

 第一單元  認識羅馬書 (星期四)

  1. 如何讀羅馬書:從聖經神學到新約釋經
  2. 保羅與羅馬書:使徒保羅與羅馬教會(1:1-18; 15:14-16:27
  3. 羅馬書的主旨:教會歷史回顧
  4. 羅馬書的主旨:保羅所傳的福音

 第二單元  人需要福音 (星期五)

  1. 神的震怒向世人顯明(1:18-32
  2. 猶太人的律法彰顯神普世審判的法則(2:1-29
  3. 全人類都在罪惡的權勢之下(3:1-20
  4. 神的義在律法之外顯明(3:21-31

第三單元  與基督聯合的義 (星期五: 9-12星期六: 13-14)

  1. 亞伯拉罕的信心(4:1-25
  2. 因信稱義:在基督裡的新地位(5:1-21
  3. 與基督同死同活(6:1-23
  4. 在基督裡的自由(7:1-25
  5. 聖靈所賜的新生命(8:1-17
  6. 在聖靈裡的盼望(8:18-39

第四單元  以色列與教會 (星期六)

  1. 神對以色列的計畫(9:1-29
  2. 神對以色列的審判(9:30-10:21
  3. 神對以色列的救恩(11:1-36

第五單元  福音與生活 (星期六)

  1. 心意更新的生活(12:1-21
  2. 與世界相處(13:1-14
  3. 與弟兄姊妹相處(14:1-15:13

第六單元  羅馬書相關的當代議題 (星期日)

  1. 保羅神學是否有中心?
  2. 認識保羅新觀
  3. 認識時代主義
  4. 總結:誰的保羅,哪個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