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宗神學院 (China 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Washington DC 延伸部

CRTS-DC 主頁 - Main CRTS-DC Page


教會歷史﹙一﹚:早期教會史

美國DC-延伸部
教會歷史﹙一﹚:早期教會史
課程綱要
老師:郭明璋 日期:2015年1月29日-2月1日
一、 課程介紹
(一)課程內容

本課程涵蓋了使徒行傳以後的初代教會,從主後30年使徒時代到590年大貴格利登基的教會發展史。課程重點強調:
1.從宏觀角度剖析這段時期的時代、社會背景,與教會發展的相互關係。
2.初代教會的神學思想脈絡和重要的教父、神學家。
3.本時期教會發展與神學間的互動關係,以及對我們今日的啟迪(尤其是今日中國大陸教會的發展)。
(二) 本課目的
1.學術理論知識方面:
(1) 基督教如何從使徒行傳的會發展成大公和帝國會。
(2) 正統教義的形成以及信仰偏差產生。
(3) 初代教會的護士以及偉大父們如何在艱困或具挑戰的環境中持守信仰,做出貢獻。
2. 從屬靈生命成長的歷程
(1)從初代教會的信仰發展歷程,修道主義的產生,對我們服事主的人有什麼提醒。他們教會發展以及靈命成長的模式有哪些直得我們取法?哪些需要避免?
(2)從受苦的初代教會教會發展到中世紀大一統的教會,是否意味著:在太平盛世,基督徒的靈命一定會墮落?教會一定世俗化?對我們今天的中國教會有何意義?
3. 在教會服事上及實踐上.
(1)初代教會所受的逼迫,提供給苦難的中國教會,有哪些省思?
(2)初代教會的護教士與教父們為教會所做的貢獻,提供給我們中國教會有哪些可以努力方向?
二、課程要求
(一)上課心得或摘要
(二)讀書報告兩篇或專題研究學期論文一篇
(三)編寫一份成人主日學教會歷史授課大綱
三、指定閱讀
(一)祁伯爾﹙Kuiper, B.K.﹚:《歷史的軌跡﹙The Church in History﹚》﹒台北:校園出版社,1986。
(二)梁家麟:《基督教史略》﹒香港:更新資源有限公司,1998。
四、主要參考用書
﹙一﹚ 華爾克﹙Walker , W.﹚:《基督教會史﹙A Histor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es﹚》﹒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1998。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
﹙二﹚ 祁伯爾﹙Kuiper, B. K.﹚:《歷史的軌迹﹙The Church in History﹚》﹒臺北:校園出版社,1986。
﹙三﹚ 奧爾森(Olson, Roger E.)著, 吳瑞誠、徐成德譯:《神學的故事(The Story of Christian Theology)》. 臺北: 校園書房出版社,,2002。
﹙四﹚ 蔡麗貞:《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教會歷史專題》。臺北:校園書房出版社,2004。
﹙五﹚ 布魯斯.雪萊著,劉平譯:《基督教會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
﹙六﹚ 王美秀、段琦、文庸、樂峰等著:《基督教史》。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6。
﹙七﹚ 梁家麟:《基督教史略》﹒香港:更新資源有限公司﹐1998﹒
﹙八﹚ 胡斯都.L.岡察雷斯著,陳澤民等譯:《基督教思想史》。南京:金陵協和神學院,2002。

申請步驟及表格

單張

申請步驟

入學申請表 (新生)

入學推薦表 (新生)

報名表

證書學生報名文件下載